相關報導 - 投資理財周刊 (19/04/99 - 25/04/99)

本港軟件業一個成功創業的典範

 好多人都認為開發電腦軟件投資巨大,不過凡事都有例外,其實最重要就是人才。香港就有一間僅有5名員工的小型軟件開發公司 - 傲林科技,它只花了一年多的時間,耗資僅50萬元的資金,就成功開發出兩套商用存貨及會計軟件,是本港軟件業一個成功創業的典範。

 傲林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謝勇,外表有點像初出茅蘆的小伙子,才華卻一點都不簡單。幾年前,謝勇在一間代理外國商用軟件的公司工作,當時他看外國商用軟件的發展追不上市場需要。

 「直到目前,許多外國的存貨及會計軟件,仍停留在用DOS作為操作平台,但現時大部份用戶早已用視窗95以至98,當時我們已有好多客戶,但供應商始終沒法提供到適合視窗平台的軟件」謝勇說。

商業軟件.需求殷切

 鑑於市場對視窗系統商業軟件的需求殷切,謝勇覺得這個市場發展空隙大有可為,觸發他創業靈感。於是謝勇決定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同事及朋友合作,一起搞開發軟件的生意,最初傲林科技和本港大多數軟件公司一樣,打算幫客戶度身訂製軟件的生意,不過這類傳統的軟件工程生意,需要大量人手,跟進日後軟件的保養及升級服務,並不大適合傲林科技這類小型公司。

 「後來我們自行開發的商業軟件頗受客戶的歡迎,反而佔去我們生意的最大比重,所以今天我們主力是推廣自己開發的軟件,其次的業務才是幫客戶訂製軟件。」謝勇說。從此,謝勇從軟件代理人搖身一變成為軟件生產者。

來料加工.降低成本

 發軟件的工程耗大,對小規模的公司而言,難度就更高,不過傲林科技選擇一條最快的途徑,就是採用「來料加工」的辦法來開發軟件。「我們並非由零開始設計,而是將市場現有的軟件元素加以整合,炮製成一件新的軟件,就像將汽車零件組成一部汽車一樣,這種製作過程令開發成本大為降低,也易於將軟件應用於不同語言的地區。」謝勇解釋。

 「我們覬覦這個商用軟件市場,正因為這市場的競爭對手不算太多,我們主要目標客戶是中小型企業,同類軟件公司的客路大多是一些規模較大的企業,所以他們的軟件動輒數萬元,而我們的軟件一套才數千元,在目前經濟低迷的香港,就更加吃香。」傲林科技的項目經理潘一平說。

 迄今傲林科技已成功開發出兩套商用軟件,分別是傲林會計系統2.5及傲林進銷存系統2.5,這兩套軟件均以經濟、易用、本地化作為賣點,更備有多貨幣、多語言、多稅制的功能。

 作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,由於缺乏知名度,在軟件推銷方面,又是另一項的挑戰。不過傲林本身早有一批舊客在手,所以最初軟件推出時,並不急於宣傳,單是將軟件售予舊客已經回本。

網上促銷.事半功倍

 目前傲林更採用簡單直接的促銷方法,將這兩套軟件的試用版,放上自己的公司網頁(www.gtcl.com.hk),供有興趣的人士免費下載,讓客戶用過覺得滿意才買,反映他們對自己的軟件信心十足。目前如生力啤國際,Canon香港以至全球十大電訊公司Global One 都是採用傲林的商用軟件系統。

雪中送炭.港府支援

  謝勇坦言,傲林科技成立初期面對過不少困難,特別在資金及人力負擔上頗為吃力,幸好該公司獲得工業科技中心的幫助,提供一個舒適,而且租金相宜的工作環境,並在多方面對該公司支援,所以公司目前已漸入佳境,短期內該公司將陸續推出各類宣傳活動,預期銷路將有顯著的增長,傲林科技也將步入收成期。

 

Send mail to support@gtcl.com.hk with questions or comments about this web site.
Copyright © 1998-2004 Glorious Technology Company Ltd.